税务硕士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税务硕士教育中心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东北财经大学于2011年获得国内首批税务硕士(MT)专业学位授予权并开始招生,于2012年12月正式组建成立税务硕士教育中心(Education Center of Master of Taxation),中心设有办公室、教学部和资料室。

税务硕士教育中心所依托的东北财经大学财税学科于2007年被教育部评为国家重点学科。中心拥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师资队伍和税务专家,现有专业教师19人,包括教授11人(含博士生导师5人)、副教授3人,其中14人具有中国注册税务师资格,整体实力在国内税收学科中具有明显的优势。税务教学团队于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中国税收》课程同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09年,税务专业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多年以来,税务教学团队与各级税务部门及中介机构和企业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受国家税务总局委托,本学科自1994年开始面向在职税务干部招收并集中培养财政学专业税收方向硕士研究生,为开展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积累了丰富经验。与此同时,为加强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还聘请了我校会计学院、法学院等相关学院有影响力的教师为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授课,经常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长期从事涉税工作的政府官员、中介机构执业者和企业高级财务管理人员为研究生作专题讲座或讲学。

东北财经大学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对象为国民教育序列大学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达到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同等学力的人员。每年10月招生报名,参加次年1月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通过初试、复试后录取的考生于9月份入学,采取全日制学习方式,学制2年,其中在税务部门、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相关涉税部门实习的时间不少于3个月,修满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颁发税务硕士专业学位及研究生毕业证书。毕业生的主要去向是各级税务部门等国家机关、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公司企业等。

为进一步提升培养水平,东北财经大学税务教育中心不断完善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机制,优化税务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加强税务硕士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创新培养理念和教学方法,结合务实的课程设置、互动的授课方式和先进的管理经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目前开设的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包括:《税收理论与政策》、《中国税制专题》、《国际税收专题》、《税务管理专题》、《税务筹划专题》、《税务稽查专题》和《高级税务会计专题》等。中心对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行校内外双导师培养制,聘任在税务部门多年从事税务管理的专业人士、涉税中介机构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一流注册税务师、大型企业财务总监等担任校外指导教师。税务硕士教育中心与多个税务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大型企业等建立并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建有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习基地,满足了税务硕士研究生实践实习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