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中心 中国税收研究中心
中国税收研究中心

中国税收研究中心由东北财经大学于2011年批准设立。依托国家重点学科——东北财经大学财政学科,以前瞻视野和探索精神,致力于夯实中国税收学术基础,着力探索税收基础理论、税收制度与管理领域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借鉴国外有益的税收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为丰富和完善我国税收基础理论、推动中国税制改革实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研究中心研究队伍主要由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部分教师构成,现有研究人员15人。研究队伍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合理。其中,既有长期专门从事税收教学与研究,理论功底厚、学术造诣深、在国内学术影响力大的知名专家;又有一批学术造诣较深,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中青年学者。
        东北财经大学中国税收研究中心现已形成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一是税收理论与政策;二是商品税制度与管理;三是所得税制度与管理;四是财产税制度与管理。
        近年来,研究中心税收理论与政策研究方向在中国税收水平与结构、税收对物价水平影响、财产税转嫁与归宿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性研究,取得了较为丰硕、有影响的学术研究成果;在商品税制度与管理研究方向,主要围绕增值税、消费税、资源税费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有益探索,在国内产生一定影响;在所得税制度与管理研究方向,着重对企业所得税的经济影响效应、个人所得税改革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在财产税制度与管理研究方向,主要围绕房地产税收制度改革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索,取得了许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