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时讯 财政税务学院召开第二十六届学术研讨会
财政税务学院召开第二十六届学术研讨会
2022年06月14日

2022610财政税务学院第二十六届学术研讨会以腾讯会议线上形式举行财政税务学院全体教师、博士后、博士研究生、部分硕士研究生共计120多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崔惠玉主持。

首先,学院引进教师杜彤伟做了题为财政竞争、预算软约束与中国地方财政可持续性的主题发言。杜老师深入阐述了财政竞争、预算软约束以及财政可持续性的基本内涵,基于中国式财政分权理论,构建了中国地方财政可持续性理论模型,并从不同地方政府层级——省级层面、地市级层面以及县级层面,实证分析了地方政府财政可持续性的影响因素及影响程度,并结合实证分析结果提出了具体的政策建议。随后,孙永君副教授做了题为“增值税效率损失的理论和实证分析”的主题发言。孙老师从一揽子税的理论分析入手,基于福利经济学第一定理和第二定理,指出一揽子税以外的税收会使消费者和生产者观察到的价格存在差异,从而会形成税收扭曲,进而提出增值税的税收非中性观点同时以一揽子税为基础,出了区分最优和次优的基本规则,并指出所谓最优税收理论是次优选择下的最优,并不是帕累托效率意义上的最优因此他认为诸如拉姆齐规则下的最优税收法则也不是经济效率意义上的最优的结论

    周波与蔡楠两位老师分别对两位主讲人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与会师生就相关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地探讨。